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我院副院长刘继虎教授在首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于 6 6 7 日在南岳衡山举行。会上, 38 名专家分别围绕“法治政府与行政监管基本理论”、“行政监管立法”、“行政监管体制”、“行政监管行为方式”、“行政监管监督”、“具体领域的行政监管”、“经济危机与行政监管”等主题作了报告,对行政监管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刘继虎教授在第二单元“行政监管立法研究”中作了主题发言,该单元的主持人是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教授。

刘继虎教授的发言题目是“迈向科学的监管建制”。管制影响分析(Regulatory Impact AnalysisRIA)是因应“管制革新”浪潮,旨在评估政府管制措施所可能产生的影响的制度性工具。刘继虎教授认为,管制影响分析有助于提升管制绩效、限定管制适用范围、增强管制决策的透明度和民主性,从而有助于管制目标的有效实现。通过对RIA域外实践的考察,刘继虎教授发现,各国多根据各自不同的经济社会环境和主要问题在实体和程序方面作不同的制度设计。虽然实践中,RIA的运作存在数据搜集、方法适用、价值转化等困难,但许多国家经验表明,建立该制度确实有助于改善管制质量。当前,提升管制绩效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通主题,我国亦初步启动了对于管制影响分析制度的尝试与探索。最后,刘继虎教授提出,应当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结合本国实际、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管制影响分析制度。为此,需要做好观念建设、战略规划和具体的动态性部署。

刘继虎教授的发言内容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性,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