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历副教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五届会议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9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五届常会“与土著人民权利专家机制的互动对话(ID with EMRIP)”顺利举行,来自二十四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进行发言。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历副教授作为中方代表与土著人民权利专家机制进行互动对话。

王历副教授指出,许多国家都已经对土著人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数字记录,这些记录工作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下进行的。但是,一些时候,土著社群对这种数字记录的合理性以及数据库的公开和使用存在顾虑,认为相关数据可能被扭曲、滥用、过度商业化,或者无法真实反映其文化身份。

王历副教授强调,上述两项公约所遵循的“事前知情同意”原则可以为这些土著社群提供保护,防止其非遗遭到文化上的冒犯性行动。她提醒土著人民权利专家机制关注,在土著人民文化遗产数字化的过程中必须遵循事前知情同意原则,以确保土著人民对其文化遗产的精神和物质权益。

文案:吉日嘎尔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