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著名法学家陈甦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24日晚上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甦教授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在法学院210会议室以《民法典新理念、新问题及适用》为题,为中南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炼红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唐东楚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易玲副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匡凯老师、中南大学法学院李婷老师出席本次讲座,中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前,全体同学为陈甦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掌声过后,毛俊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陈甦教授对法学界的贡献并对陈甦教授百忙之中来到中南大学法学院开展讲座表示衷心感谢。

讲座开场,陈甦教授首先强调了对《民法典》的学习与写作,要从创新点出发,从总则开始着手各编研究,发现创新点、研究创新点。强调完主旨后,陈甦教授以总则、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编为顺序,依次详细介绍了七编中的创新点,内容之详尽,细节之全面,无一不让同学们深感敬佩。

讲座过程中,陈甦教授对《民法典》创新点的讲授,语言深入又有趣。特别是在讲授《民法典》民事行为能力年龄划分时,陈甦教授指出,《民法典》将八周岁作为区分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界限正是为了保护儿童自由选择的权利。这一说明让在场同学从新角度清楚地理解了这一规定修改的意义以及修改背后的缘由。同时,陈甦教授指出习惯可以作为处理民事纠纷的依据,而同学们需要做的就是去发现民事习惯和商事习惯,法学学习从不固定在书本,从习惯中也可以开展法学思考。

在陈甦教授详细介绍了《民法典》七编创新点后,毛俊响教授对整场讲座内容作出了精彩总结并希望在场同学听完本次讲座后对《民法典》各项创新点进行深入学习。本次讲座的开展让在场同学们所学良多、受益匪浅。至此,本次《民法典新理念、新问题及适用》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谢紫荆

摄影:吕晨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