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我校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黄文艺教授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开讲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e0374f99068bb98e5f993ed5419ba9

20201211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黄文艺教授首次以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身份在中南大学法学院123会议室作了题为《习近平权力制约监督思想与执法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的学术讲座。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主持讲座,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社团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孙立军、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詹红星等1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IMG_0492

黄文艺教授指出习近平权力制约监督思想是当代中国的权力监督哲学,是创新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指导思想。他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权力制约监督思想包含的九个基本命题,并从党对执法司法的监督、执法司法机关的互相制约监督、执法司法机关的内部制约监督、对执法司法的社会监督、对执法司法的数据监控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执法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的具体要求

IMG_0554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权力本质的相关理论、公权力对人民监督的引导、舆论监督的发展现状和人民监督渠道多样化等方面提出问题,黄文艺教授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IMG_0552IMG_0562

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再次对黄文艺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IMG_0527

本次学术讲座是我们党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后,中南大学法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活动,是中南大学法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通过参与本次学术讲座,广大师生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中南大学法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学习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

(撰稿人:刘世杰;审定人: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