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两大法系背景下的作品保护制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48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1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两大法系背景下的作品保护制度,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明德教授主讲。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炼红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法学院蒋言斌教授、刘强教授、易玲教授、唐东楚教授、梁小尹副教授以及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一同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李明德教授围绕两大法系背景下作品保护的相关规定,从制度的发源、表达与独创性、版权与相关权、权利的限制与合理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关于制度发源的问题,李明德教授指出,世界各国作品法律保护制度划分为版权(copyright)制度和作者权(author's right)制度,版权制度起源于英国并为英美法系国家所采纳,而作者权制度起源于法国和德国,主要为大陆法系国家所采纳。两大法系在作品的保护方面,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针对作品的保护范围方面的问题,李教授认为保护作品保护的是其表达,而非被表达的思想观念,并通过琼瑶诉于正案等司法实例,对表达范围的界定进行了阐述。在表达与独创性的认定规则方面,李教授指出,版权与作者权制度都保护具有独创性的作品,但不同的是二者判断的标准不同。此外,李教授还辨析了两大法系对独创性的判断标准,并指出由于中国是著作权法体系,所以对独创性有较高的要求。关于权利的限制与合理使用方面,作者权体系实行封闭式列举,而版权法体系却存在很大的开放性。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作品保护相关问题踊跃提问,包括标准化字体的保护”“人工智能生成物的保护”“中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不足等,李明德教授一一作答,并指出:人的创新是汪洋大海,而知识产权保护只不过是其中的几座孤岛,并非所有创新都要由知识产权进行保护。讲座最后,易玲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精辟的总结性发言,并从其自身学习经验出发提出了个人的独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