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何炼红教授应邀参加2021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何炼红教授应邀参加2021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作者:知识产权研究院

 

417日,2021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新法治理念与知识产权制度变革”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学院、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湖北)基地、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湖北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援助中心承办。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申长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朱理,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王艳芳,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佳念,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副书记杨红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界专家、学者齐聚江城,大家共话“新法治理念与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何炼红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知识产权基本法:基本理念与框架” 主题在论坛进行了发言。何炼红教授指出知识产权基本法的制定应当立足于当前的时代背景,彰显其重要性和迫切性,基于知识产权本身的高度复合性,知识产权基本法应该兼具公法和私法的双重属性。从知识产权制度的治理功能出发,知识产权基本法应实现国家治理与国际治理的有效协调。基本内容方面,须秉持保护和促进相协同原则,既纳入私法规则、协调与其他部门法的关系,又促进政府服务能力的提升、知识价值的实现与国际合作,在国家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以及地方知识产权综合立法的趋势下,推动知识产权基本法出台。

会议采取线下加线上直播的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人民法院、高等院校、企业以及法律实务部门的300余位嘉宾莅临会场,23万余人次参与了线上直播。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是著名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会议不仅有利于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中宣传和贯彻,还将有力促进我国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