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著名法学家胡云腾会长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晚,应中南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210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刑事法治观》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主持,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马贤兴检察长参加,研究生及本科生几十人到场聆听。

首先,胡云腾会长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刑事法治是巩固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护人民利益的有力武器,堪称法治重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刑事法治建设,主要表现在通过领导立法机关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和相关法律;将刑事实体法治建设和程序法治建设作为法治国家建设的重点领域;坚持严厉惩治暴恐犯罪、黑恶犯罪、腐败犯罪以及各类侵害人身权利、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更加注重人权的法治保障;重视刑事法治手段在维护稳定和保障权益方面的独特作用;部署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速裁程序改革;让庭审切实发挥决定性作用;下大决心纠正各类案件的冤假错案等方面。十八大以来,我国刑事法治的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具有新时代鲜明特色的刑事法治观深入人心。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刑事法治理念,对于做好刑事司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接着,胡云腾会长从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刑事法治观。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单位这个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保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坚持源头治理,着力解决刑事司法领域违法违规干预问题;五是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培养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政法队伍,建立健全有效的权力制衡的体制;六是除恶务尽,维护国家政权和政治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有效防范冤假错案;八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九是重视产权保护,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十是执法办案要坚持法理情兼顾,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通过胡云腾会长生动有趣、详细耐心的介绍,师生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刑事法治观的理解认识。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何在办案过程中使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等问题,胡云腾会长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最后,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再次对胡云腾会长的精彩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员:江沙,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