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国法治大家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5日晚,“中国法治大家谈”学术讲座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10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是中南大学第二届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系列讲座之一,由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理学会副会长刘作翔,贵州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大华,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法学》杂志主编胡玉鸿主讲,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中缘主持,此外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王进文副教授,以及张新平副教授、蒋清华副教授等部分中南大学法学院师生。

此次讲座中,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首先对参加此次讲座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此次讲座的标题“中国法治大家谈”切入,对参与讲座的各位老师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认为此次讲座是一场学术盛宴,是中南大学师生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讲座的主讲环节,刘作翔教授从“历史周期率”的由来引入,分析了1945年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对话中提出的“民主”是一种群众运动式的大民主观,是一种民主人治观,直至邓小平才提出民主应该与法治对应起来。刘作翔老师认为,法治应该是一种社会状态,法治包括民主,民主离不开法治。吴大华教授则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各代领导人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的变化,提出领导人不仅要有政治思维、经济思维、道德思维,还应该要有法治思维。在前面两位教授的基础之上,胡玉鸿教授则重点讲了民主与法治的关系,具体从各个层面和角度论述了民主是法治的基础、民主是法治的内容,法治继承民主。

在讲座的与谈环节,中国政法大学的雷磊教授重点谈了特殊主义和普遍主义这两种叙事方式,分析了“中国法治”中的“中国”是代表着特殊性,而“法治”则代表着普遍性,我们在建设中国法治的进程中不能过于强调特色而忽略了法治的一般性和普遍性。中南大学的王进文副教授则从历史性、实践性、开放性三个角度谈了他对中国法治的理解。

在讲座的提问互动环节,中南大学的张新平老师、博士生郑志泽、刘诗豪等同学就自己的疑问与主讲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最后,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并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