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治建设进程回顾》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6日下午,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侯欣一在中南大学法学院123教室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治建设进程回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中南大学第二届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系列讲座之一,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金大宝副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刘顺峰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金梦副教授以及中南大学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IMG_1382

侯欣一教授首先对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中国法治建设进行分析,他指出这段时期中国没有走向法治,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对现代法治的作用认识不够、角色转变没有完成等。其次,侯欣一教授讲述了改革开放以后40年的法治建设,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第一,侯欣一教授认为自1978年后中国开始走向法治,其背后的原因具有偶然性,主要是因为有些领导人的反思能力和选择了正确的时间点。第二,侯欣一教授从拨乱反正阶段、促进经济发展阶段、构建和谐社会阶段分别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做了什么。第三,侯欣一教授讲述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实质进步,突出表现为中国法治的基础越来越雄厚,并从知识界的深度参与、民众的维权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IMG_1368

金梦副教授和刘顺峰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分享了自身的感悟以及就相关的问题与侯欣一教授进行交流讨论。面对学生的提问,侯欣一教授进行了深刻又细致的解答。最后,金大宝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炼的总结,认为侯欣一教授对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展开了全方位回顾,观点深刻、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语言风趣。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各位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IMG_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