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特色课程系列讲座之“行政审判实务—以湖南省高院行政一庭为例”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4日晚,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一庭庭长张坤世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以“行政审判实务——以湖南省高院审判一庭为例”为主题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10会议室为法学院师生讲授一场精彩的专题实务讲座。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黄先雄教授、陈文曲副教授与会座谈,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与讲座。

855031952107805345

张坤世庭长首先介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一厅的基本职能定位,并通过对行政一庭案件处理情况进行讲解,向与会成员介绍了行政审判一庭的履职总体样态。其次,张坤世庭长讲解湖南省2020年行政审判改发案件情况,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改发的原因进行分析,重点介绍实务中如何对具体案件准确适用行政法条,增强审判准确性。同时,张庭长指出实体审理方面存在的审判理路不清认识认错、证明标准不当等问题;适用诉讼法方面存在未充分履行释明义务、裁判当时把握不准等问题。最后,张坤世庭长就关于实务中的行政法官、当前行政审判存在的不足、提高办案质量的基本方法等在实务中的体会与思考进行分享。

366331510821689425

随后的座谈环节,黄先雄教授对张庭长的讲座作出高度评价,认为高院的整体样态就是湖南省的行政剪影,并谈及与会感受。陈文曲副教授对张庭长的理论和实务对接的成就作出高度评价,指出行政审判队伍的法治对接需要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引导,应当反思对行政纠纷的管控,并分享与会感受。

最终,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905466117024312308

(作者:侯佳琪)

(摄影:张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