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记一次模拟法庭实习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1日到3月19日,法学院2021级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唐东楚、施瑶两位老师的联合指导下,进行了为期四周的刑事附带民事模拟法庭实习。3月19日下午,统一在文法楼221进行了总结汇演。

本次模拟法庭实习全班共分为四组,各组自行选择案件进行刑事附带民事模拟审判,组内成员分工担任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人和法警等角色,真实再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判决等环节。

为确保模拟法庭实习的顺利进行,在最后的总结汇演之前,各小组在老师的观看下进行了两次模拟审判。我们小组选择的案件是“刘世龙涉嫌交通肇事罪案”。第一次模拟后,老师指出存在庭审过程对抗性色彩不足、案件缺乏争议焦点等问题。根据老师的建议,我们积极讨论、集思广益,对案件进行了二次创作,增加了被告人刘世龙是否构成逃逸致人死亡以及认定民事赔偿金额的内容。

第一组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3月19日晚,在模拟法庭总结汇演上,同学们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唇枪舌战”,围绕争点进行了激烈交锋,各自陈述法律与事实依据,庭审过程生动而严谨。第二小组传材料、质证环节规范;第三小组法庭互动充分;第四小组法庭辩论真实感强;我们小组则由于进步很大,得到了施瑶老师的赞赏。

但是整个模拟法庭仍有诸多不足。在最后环节,施瑶老师提到了参与感不够的问题;传证人到庭时,没有指出其需要证明的争点;证据没有给对方当事人一份等。唐东楚老师则进一步指出,模拟法庭具有虚拟性的特征,因此需要对原案进行改编,不能使用真实的时间、地点、车牌号、身份信息等。并点明了多处细节错误,例如证人需要依法宣读保证书,法警需要核实双方身份,口头称呼原被告也需要加上“人”字等。唐老师还特意强调了法槌的用法,并告诫同学们这虽然只是模拟法庭,但是也应该拿出法律人认真严谨的态度来,力求贴近实际。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在本次刑事附带民事模拟法庭实习中,从模拟法庭的陈设到诉讼文书的书写,从质证环节的技巧到证人与原被告之间的互动,在老师们的精打细琢下,同学们不仅完善了实体与程序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熟悉了庭审过程,也耳濡目染老师们理性负责的工作态度。学贵得师,再次感谢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与陪伴。

第一组成员与老师合影

(撰稿:石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