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民事模拟审判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1日至3月19日,法律硕士2103班全体同学在唐东楚教授和施瑶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四周的民事模拟审判实习,于19日下午14:30在文法楼221进行了最后的总结汇演。此次实习全班共分为四组,其中第二组的案件为纵火案。正如唐老师在第一次的见面会上讲到的,模拟法庭重在表演,要融入到案件中去,身临其境。在接下来的练习、点评和集中汇演中,从法警岗位的设置到合议庭的组成,从一个眼神、一个姿势甚至到没有注意的一句话,通过大家的讨论和唐老师的点评,同学们收获很多。

第二组的同学分工合理,在审判长和审判员的主持下,公诉人、原告人与被告人、辩护人就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各自发表了意见,旨在帮助大家理解其中案件与法理的联系,给所有同学都带来了及其精彩而难忘的记忆。之后,唐冬楚老师和施瑶老师纷纷对同学们的表演提出了表扬。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和许多宝贵的建议,例如法律文书的名称应为“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当事人的名称应为原告人和被告人;不能笼统地说“向上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而应具体指出向哪个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等等。

1

2

模拟审判一直被法学院广泛采用,是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模拟审判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审判的过程。

这次模拟审判让我们离法律更近了,让大家明白法律并不只是一纸条文,法律贴近社会生活,法律随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进步,法律会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作出最公正裁决,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正如唐老师所说:模拟审判就是要在“不断试错”中实现“蜕变”。这次“身临其境”的民事模拟审判不仅帮助同学们对案件审判的实体问题、程序问题、庭审流程与细节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而且帮助大家掌握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法学学习方法。相信此次的模拟审判会使同学们在以后的专业学习和法律实务中有更大收获。

3

(撰稿:彭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