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司法实务系列讲座(一):检察改革与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1日晚上七点,为加深同学们对司法实务的理解,中南大学法学院邀请了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刘清生副检察长主讲,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线上司法实务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检察改革与未来发展”,由法学院陈文曲副教授主持。

刘清生副检察长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面出发,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具体实践,如实行检察机关上下垂直领导与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特定体制,实行检察长集中领导与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相结合的司法办案体制。此外,还讲述了检察机关工作职能的调整与变化,使同学们对我国检察机关的历史发展和实践有了清晰的认识。

图一:刘清生副检察长谈检察改革与未来发展

在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意义的基础上,刘清生副检察长重点讲解检察机关深化改革,依法履职,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具体体现为十四个方面,如发挥刑事诉讼主导作用,依法打击犯罪;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政法系统业务数据互联互通等。

图二:近三百人同时线上参与此次司法实务讲座

最后,法学院许中缘教授和陈文曲副教授分别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对刘清生副检察长生动细致的讲解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就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实践和深化改革进行了介绍,加深对检察机关工作的了解,引发对检察机关改革的新思考,同学们亦表示收获颇丰。

撰稿人:俞慧莹 郑烨

审稿人:陈文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