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食品安全卫生之风险管理”学术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4-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4月25日上午9点,台湾国立高雄大学法学院张永明教授应邀来到中南大学法学院210室,以“食品安全卫生之风险管理”为题举行学术讲座,讲座由刘继虎副院长主持,法学院师生共聚一堂,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张永明教授以其对风险管理作为法制用语的调查为基础,向大家讲述了台湾风险立法、司法裁判和司法院大法官对风险管理的理解,进而谈到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的风险管理设计。张教授从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体制、风险预防措施、风险制裁手段和实务中的做法等方面对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的风险管理展开了论述,使我们从中了解到可以从食品业者自主管理规定、社会力参与食品管理、政府公权力行使等方面对食品安全卫生风险加以预防。当今是依法治国的时代,张教授以法治国家理念为基础,从立宪法治国家保障人权、基本权客观效力导出国家义务、风险管理与危害排除,并在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方面做了讲解。

   张教授极具知识性的讲座,引起了在场师生对大陆食品安全卫生风险管理的思考。在师生互动过程中,张教授热情回答了师生们针对食品安全卫生风险管理提出的相关问题。

   在第二环节中,张永明教授谈了其对中南大学法学院与高雄大学法学院两院之间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构想,并希望双方互聘教授,互相交换学生,共同举办学术会议。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让大家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