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易玲教授应邀出席“文化法学学科建设与文化法学理论体系构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图片

       39日,“文化法学学科建设与文化法学理论体系构建”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承办。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文旅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阎平、国家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健、中宣部政策研究室(法规局)党内法规处处长姚兵出席并致辞。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易玲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主题发言

图片

       日前,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加强文化法学等学科建设”。本次会议是《意见》出台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的文化法学领域学术会议。会议设置“文化法学学科的使命和建设路径”“文化法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两个议题。

      易玲教授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法学学科建设使命和建设路径分享交流”为主旨,重点介绍了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成果。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

       易玲教授在会议中提到,人才培养是中心任务,人才队伍是第一资源,作为全国高校首个文化法专业研究机构、首个文化法硕士博士点,研究中心创新培养方案,培养了全国第一个文化法专业博士毕业生。在学术创新、咨政建言、文化立法等方面,研究中心探索出一条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路子,形成了“立足湖南,服务国家”的智库“国家队”风格。下一步研究中心将全面围绕两办意见精神,加强文化法学学科建设,在文化法教材编写、“新文科”产学研体系建设、打造“数字资产法治实验室”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会议以“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云端研讨,与会专家积极分享经验与研究成果,为文化法学学科建设和理论体系构建建言献策,形成了重要共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郇囐做总结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供稿:谷伟 廖轩

                                                       编辑:戴慧

                                                                   审核:易玲   柳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