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志愿者代表队在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中喜获一银一铜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8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文明办、省志工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16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在永州圆满落幕。经过网络评审、初步评选、现场答辩、公开路演,我院的两支参赛队伍从1178只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获银奖和铜奖,展现了我院学子志愿服务献青春的热情和心系社会以报国的青年责任感。

(中南大学21支参赛队伍合影)

由陈云良教授和王远征老师指导,由2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27名本科生组成的中南大学乡村医疗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恤病助医”组别斩获银奖。

中南大学乡村医疗志愿服务队以“普及医疗法律,服务基层医师,助力健康中国”为主线,在教育部哲学与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法制化研究》和省级课题《稳定基层医护人员对策研究》的基础上,以社会调研了解具体情况,以志愿服务解决实际困难,探索出“调研+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模式,成效显著。团队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目前已走遍全国11个省市,25座城市,服务了3万余人,项目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中南大学乡村医疗调研队代表队员合影) (队长李博昕答辩现场)

在陈云良教授指导下,由万方、陈煜鹏等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成立的“村医职责及待遇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组在“公益创投”组别斩获铜奖。

在年轻人进城务工,大量空巢老人在乡的背景下,项目主张重新调整村医定位,充分发挥村医作为村民“家门口”守护人的优势,做好农村老年人“医养结合”工作。将村医吸纳为乡镇卫生院的职工后利用乡镇卫生院闲置的床位资源开展服务,可以弥补老人“机构养老”床位不足的问题,提高医疗资源、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实现公益为本的创收。以一个行为,推动“村医待遇”“空巢老人”等多个社会问题的解决。

(“村医职责及待遇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组代表队员合影)(项目负责人万方答辩现场)

中南大学乡村医疗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博昕说:“此次参赛经历中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评委告诉我们:志愿服务最重要的不是自己收获了什么,而是为他人、为社会带来了什么。这种视角的转换让我更加明白志愿服务的价值,明白了坚持的意义。此次大赛不仅通过“以赛代补”的方式推动了我们的项目和青年社会组织与相关单位的资源链接,而且评委专家的专业点评也为我们项目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与队员交流)(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周姗蓉与队员交流)

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以进一步推动湖南青年志愿者行动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为统领,旨在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搭建资源配置、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的综合性全口径交流平台,推动全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