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法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讲座会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严明学术纪律,按照研究生院的安排,12月29日下午三点,我院组织研究生通过直播分会场线上或线下会堂参加“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讲座。法学院及时发布“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讲座公告,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年级群、班级群进行通知,并通过研究生会和班干部进行督促。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研一、研二硕士研究生全部参加(除因考试请假),大部分研三学生自觉参加了本次讲座。

法学院按照要求落实讲座会分会场组织工作。安排210会议室作为播放会堂组织同学们线下观看,同时组织同学通过个人设备进入分会场直播观看。法学院将讲座观看情况纳入研究生“学术交流与研讨”学分的考核,分别提出了线上线下观看的考核要求。

法学院共有145名学生参与观看讲座,其中共有10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分会场直播观看入口观看讲座,40名学生通过线下会堂观看讲座。

法学院组织学生进入线下会堂观看讲座

法学院组织学生通过个人设备进入分会场观看讲座

“秉承科研诚信理念,助力学术论文规范”讲座会由中国知网专家张戈军主讲,结合政策文件讲解学术不端界定,剖析过程不端行为和内容不端行为,分析科研不当界定,并详细介绍了知网TMLC检测系统。最后,对研究生如何撰写学位论文,提醒学生如何通过正确引用、规范格式合理降低检测复制比

讲座加深了法学院学子的热烈反响。研究生刘紫欣认为:近年来,学术造假、论文抄袭行为屡见不鲜,我们亟需树立正确的科研诚信意识与健全的规范理念,这是我们在研究学习中的必修课,更是人格健全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应当以对知识和真理的真正渴求培养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研究生程馨表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学术研究,如果不能尽早树立学术诚信规范意识,那么对将来的学术研究的发展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研究生海燕表示,努力追求学术上的原创突破,或许不会有各种荣誉和奖赏,但我们在学术上遵守科研规则,恪守科研诚信,做出对这个社会、对这个国家、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所贡献的成果学术生涯也便有了价值。

本次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促进了法学院研究生讲求科研创新精神,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在学生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更是强调了诚信为本的学术道德和法律道德,有利于营造规范学术,诚信科研的蔚然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