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党建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建公告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党的政治建设与全面依法治国若干热点分析”名师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7日晚7时,我院党委邀请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汤建军研究员做客名师讲堂,为全体师生党员举办了一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与全面依法治国若干热点分析”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王新平主持,法学院9个党支部共180余位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王新平书记介绍了汤建军研究员在国情研究和党建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我院师生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汤建军研究员的讲座首先从党的全面领导与依宪治国的关系出发,向在座的党员同志阐述了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党的全面领导入宪的重大意义。他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全面领导入宪意味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依宪治国并不矛盾,两者的关系就如同党和人民的关系,它们都是同一立场绝不是对立的关系。其次,汤建军研究员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读,从“一个根本要求”、“两个坚决维护”、“三大时代意义”、“四项具体任务”、“五个要害环节”、“六项务实原则”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下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他说,全体党员同志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并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监督问责和坚持落实落细。最后,他还指出,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坚持依法执政,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从而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强涉外法律工作,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

王新平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汤建军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鲜明透彻的事例,深度结合实际,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与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解读,为我们全体党员上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课。他强调,全体师生党员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深刻内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中去,进一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