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党建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建公告 >> 正文

法学院举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2021年6月16日上午,法学院全体党员和支部共建单位于南校区文法楼221共同开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

 本次竞赛由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主办。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兼)黄健陵教授,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杨,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院长许中缘教授,党委副书记黄曦书记出席获得开幕式。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王蔚教授,中南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赵永正,中南大学信网中心主任王新平,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争春教授担任竞赛评委。参赛选手来自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下属各党支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党支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部(公益诉讼部)党支部、宁乡市人民法院办公室党支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第一党支部、中车株洲所研究院产经中心党支部、三一汽车金融党支部、岳麓区云麓园社区党总支、北京德恒(长沙)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各支部分为8个小组,每组3人(含共建支部党员1名、教师党员1名、学生党员1名),共24人参赛。

 此次竞赛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共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你问我答题四个环节。赛前,由主持人向各位选手们介绍了比赛规则,以随机抽题、评委评判、设备现场计分等方式保证竞赛公平公正。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兼)黄健陵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法学院党委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比赛等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法学院党委积极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部署,举办了党史学习系列活动,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是法学院联合八个校外共建党支部开展,是法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这次联合共建活动坚持校内党支部与实务部门党支部共建共进,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同频共振,坚持党建引领与思政教育同音共律,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对学生悟透党史有着积极推进作用,这次竞赛活动也为法学院和实务部门的党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舞台。黄健陵副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相互交流中赛出信念和忠诚,二是在相互交锋中赛出知识和本领,三是在相互交融中赛出快乐和友情。

 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关的必答环节主要是考验选手的基本功,单项选择降低了题目难度,各代表队比分不相上下,也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热身。之后的抢答环节则是高潮迭起,各队争先恐后,既拼手速,又赛实力,速度与智慧的展示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经过这一环节的激烈角逐,各代表队比分已经拉开了一定差距,比赛氛围逐渐热烈。之后的风险题环节难度逐渐加大,题目的分值档次选择考验着选手们的智慧与策略,判断理由的说明考验着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语言表达,评委们还对选手回答的不完整之处做了补充,及时地普及党史党建知识。最后的你问我答环节通过每支队伍选择其他任意一支队伍答题这一巧妙设置,再现赛场风云变幻,瞬间紧张起来的决赛局中角逐出了最后的胜利者。参赛选手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竞赛现场气氛紧张又热烈,既温习了党史,又凝聚了团队力量,博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比赛结束后,主持人公布了各队最终得分和排名,最终角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五名,王蔚、赵永正、王新平、吴争春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王蔚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她从选手选拔充分体现共建共享、题目环节设置由易到难、即时点评过程流畅等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这次比赛的成功;她认为,比赛过程中各队员们紧张又充满活力的思考,相互之间的团结合作,也充分彰显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精神,以赛促学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值得肯定。

 至此,党史知识竞赛圆满结束,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也是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通过本次竞赛,全体选手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提高了思想觉悟政治水平,增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效。全体同志表示要将党史学习贯穿于今后的工作学习之中,使之转化为执行工作的澎湃动力,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平凡岗位上,牢固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