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党建公告
热点新闻
2024-03-01
2024年2月28日,受全国人大法工委委托,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
最新公告
2023-10-17
为进一步加强中南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建公告 >> 正文

“学习二十大、领悟二十大、落实二十大”——电科-清华-中南三校联合党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伟大事业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的征程。”为响应党的二十大的号召,促进党的思想宣传,筑牢思想阵地;同时深化党员党性教育,丰富支部活动组织形式,加强各兄弟学校、支部间的思想交流,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中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民商法、知识产权法党支部,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二、十、十二党支部,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携手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法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开展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薛添仁同志进行题为“中国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转型”的主题宣讲,通过分析古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突出特点和内在本质,进而分析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逻辑和显著优势,最后通过对二者的对比与分析指出与古代中国国家治理相比,为大家精彩地呈现了当下的国家治理何以为现代化,让同志们结合理论更加生动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其次,中南大学法学院团委副书记许丁悦同志进行宪启风华四十载,踔厉奋发谱新章——现行宪法建设成就展的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然后,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纪检委员刘智琦同志进行主题为“从引进到引领——中国高铁发展史”的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交通要全方位向“数”融合。刘智琦同志通过高铁、磁浮、列车发展历史和科普,结合趣闻轶事,阐明了交通强国战略意义。




 接着,中南大学法学院以“专利申请和风险防范”、“学生就业法律风险防范”为主要内容为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纷呈的法治中国建设普法课堂。中南大学知识产权法党支部副书记廖轩同志带我们对发明人,专利申请人和专利权人三个概念进行了辨析,介绍了三个专利类型,详细梳理了专利申请的程序,并强调了国家严格打击非正常专利的政策导向,最后利用大量实务案例详细分析了实务中职务发明创造的判定方法,并为实践中解决职务发明创造纠纷提供了三条解决途径。中南大学民商法党支部副书记温鹏同志从学生就业法律风险防范出发,主讲了三个要点。第一,招聘、入职环节录用规范与风险防范;第二,劳动合同订立环节操作规范与风险防范;第三,试用期中法律风险与实务操作。



 活动最后,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书记杨诗铭同志对本次党建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将汲取的真理力量运用到学习实践中去,积极夯实专业基础,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