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上午10时,法学院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座谈会在210会议室召开。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出席,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院长许中缘、副院长敖双红、党委副书记黄曦以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毛俊响主持 。

刘光连副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他强调要从多个方面深刻理解。第一,研究生教育关系到民族的复兴大任,要夯实基础学科建设;第二,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第三,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第四,开展分类培养,提升法学教育的精细化程度;第五,推行多学科研究,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第六,学院要重视个体教学,要加强科研体系和一级学科建设,提高科研质量和学科竞争力。

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指出了研究生基础教育对于国家长久发展的重要性,强调高校要重视人才培养,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他还要求研究生必须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造假事件,提高自身素养与学术水平。

接下来,院党委副书记黄曦指出了在本科生与研究生思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应设置相应的措施保证“导师责任制”的落实到位,同时他还提到人文学科与理工学科发展的差距,并主张加大在人文学科方面的研究投入。

杨清望教授提出学院可以利用智库平台打造学生培养平台,跨学科、跨研究所实现联合培养,他还认为可以将学生论文发表替代以项目立项,扩大学校、学院学生自主探索创新的项目范围,同时他强调唯论文、唯考核、唯课题的方式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需求与问题。

法学院辅导员向鑫提出作为辅导员在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上倍感压力,仅凭辅导员队伍的力量远远不够,希望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能够加强学工队伍与导师的配合,落实导师责任制,将立德树人的效果做的更好。

学生代表王星星、盛喜、邓逸、刘潇逸均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其中王星星博士建议搭建一个博士生交流平台,方便博士生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盛喜博士指出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之间确需建立一个学术互动交流平台,但实际操作方式仍待商榷。硕士研究生邓逸同学指出研究生对学院的培养方案及要求敏感度不够,同时强调研究生不仅要提升科研能力,还要加强职业素质的培养。硕士研究生刘潇逸同学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不仅要提升学术水平,更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法学院院长许中缘对刘光连副院长在暑假期间来到法学院指导表示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讲话为我院研究生质量提升与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此次研讨我们增进了认识,也明确了培养的目标。他对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深刻认识与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讲话,并在此基础上切实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与促进我院学科建设;第二,进行立德树人的系统工程,既要推进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的建立,同时也要注重过程管理,加强学生思政教育的指导;第三,要将研究生的培养课程与科学研究进一步相结合,针对当前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中存在一些问题,要狠抓学风、抓关键、抓过程,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第四,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同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 “引路人”的角色定位。

会议最后,院党委书记毛俊响代表学院对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莅临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学院将做好下一步的规划,发扬长处,弥补不足,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作好榜样。

法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法学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和质量,同时加强队伍建设,要求导师参与到学生培养的整个过程中来,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培养,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