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涉KTV著作权司法保护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规范KTV行业作品使用的市场秩序,加强著作权司法保护,2020年5月28日,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和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功举行了线上“涉KTV著作权司法保护研讨会”。法院、行政执法机关、音集协、音著协、KTV行业协会、KTV经营者、著作权人、高校、企业和律师代表八十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炼红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并介绍了此次会议举办的背景。她指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数字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涉KTV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些案件呈现出维权主体和权利主张多样化等发展态势,对KTV行业的著作权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刘雅静法官就湖南省法院系统近几年来在审理涉KTV著作权侵权案件的情况进行了简要报告,提出了近年来审理涉KTV著作权侵权案件在诉讼主体资格、证据审查和赔偿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处蒋斌栋处长指出,长沙市KTV行业面临着版权费缴纳方式、缴纳对象不明确等问题,建议厘清音集协、音著协、知识产权代理方、各类权利人与VOD供应商、KTV经营者之间的关系;明确KTV经营者著作权使用费缴纳规则。

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就音集协的集体管理模式、收费主体、许可模式、使用费标准、维权模式以及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提升集体管理水平等情况做了介绍。音著协法务部副主任马铁介绍了卡拉OK版权收费“二合一”架构的由来,提出VOD点播设备生产商应依法取得音乐作品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许可,并对KTV行业伴唱曲库涉及的录像制品和类电作品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

浙江联娱大数据公司副总裁冯山泉提出,需要明确VOD设备生产商的法律责任,明确侵权损害赔偿标准。搜云科技全国KTV联网运营负责人邹晓阳、长沙市KTV经营者代表陈彦祯、长沙市文化娱乐演艺行业协会秘书长杨阳分别介绍了KTV经营新模式、KTV从业者在版权使用费缴纳等方面面临的困惑,以及疫情对KTV行业运营的影响。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人员就著作权集体管理模式、KTV行业版权收费标准、收费模式、收费标准以及KTV著作权侵权案件诉讼主体资格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陈小珍副庭长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认为,利益平衡原则在法院审理涉KTV著作权纠纷中具有重要意义,法院需要对KTV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新业态积极做好司法应对。应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和行业协会在高效快速解决著作权纠纷中的作用。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必然趋势,但是也需要考虑到权利人、传播者、使用者和产业发展之间的动态平衡。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推动了KTV行业经营者与权利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等主体之间的充分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涉KTV著作权司法保护的重点与难点,有助于湖南省涉KTV著作权纠纷的顺利解决,促进文化娱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