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团队荣获“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CAIL 2020)全国第五名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213日,第三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CAIL 2020)颁奖典礼在清华学科技园隆重举行。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许建峰,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孙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技部副主任晏敏,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晓明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总经理梁新,擎盾数据CEO杜向阳,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刘康,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韩先培,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李东海,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教授魏忠钰、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伍大勇,幂律智能联合创始人、CEO涂存超等各赛道的组织者以及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者、开发者与获奖者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0“中国法研杯”是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指导下,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评测工委会、中国电科集团科技部、中国电科团委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共同举办的全国性赛事。该赛事今年共设有阅读理解、司法考试、司法摘要、论辩挖掘四个赛道。

 

    

 

  20205月开赛以来,经过三个阶段的激烈角逐,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刘正涛、郭昊强、法学院的吴曼梓(卓法班学生)组成的学生队伍,在法学院黎娟老师、自动化学院高琰副教授的指导下,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成绩第五名(高校第2名,前四名有3支队伍为科技公司)荣获2020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CAIL2020)司法摘要赛道三等奖。本次挑战赛共有654家参赛单位(包括科技公司、司法机关、高校等),1235支参赛队伍,1313名参赛队员参加。

比赛中,我院19级本科生范淑玲等15名同学参与了司法裁判文书的标注活动。本次挑战赛扩大了中南大学在司法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领域的科研影响力。

    

(通讯员:吴曼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