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青年论坛 暨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2020年年会 在中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第四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青年论坛

暨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2020年年会

在中南大学成功举办

54

2020121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学理论研究的深度创新”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青年论坛暨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中南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和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南大学司法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的40多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进行交流研讨。

2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胡玉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黄文艺教授,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社团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孙立军,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靖,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胡平仁教授,广州大学教授、中南大学博导谢晖教授,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蒋先福教授,延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景彦军,在主席台就座。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致欢迎辞,胡玉鸿教授与孙立军副处长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43

56


大会报告由谢晖教授主持,胡玉鸿教授以《美好生活权的法理解读》为题,黄文艺教授以《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蒋先福教授以《书写智能化时代法理学新篇章》为题,胡平仁教授以《中国法(理)学研究范式:由来、逻辑起点及其展开》为题,华东政法大学黄涛副教授以《当代中国权利本位论的兴起——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权利理论的论争》为题,依次进行主题演讲。


1679

101113

大会报告后,专题研讨分为三个单元依序进行。第一单元围绕“法学基石范畴的厘定与展开”这一议题展开,由《法学》编辑部主任、华东政法大学王申研究员主持。依次发表演讲的专家及主题为: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教授《法治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理论逻辑》、河南大学邹益民副教授《从利益到认同——当代中国权利话语的政治辩证逻辑》、华东政法大学杨知文副教授《风险社会法治化治理中的德性法制》、中南大学王进文副教授《人的尊严规范地位的反思——基于德国学说与司法实践的比较研究》、中国人民大学讲师敖海静博士《立法者的德性——亚里士多德法效力命题的逻辑展开》。《法律科学》主编、西北政法大学杨建军教授与江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炳烁教授进行评议。

171415

181920

2122

第二单元围绕“美好生活权的法理证成与法律保障”这一议题展开,由《法律科学》主编、西北政法大学杨建军教授主持。依次发表演讲的专家及主题为:延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景彦军《市域社会治理的困境及其破解》、李炳烁教授《论地方创制性立法的合宪性控制》、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温静芳教授《美好生活权的内在紧张及建构进路考量》、南京师范大学汤善鹏教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限应当排除社会法立法》、浙江工商大学韩振文副教授《人权视角下美好生活的法理解读——从自然权利到马克思主义类本质权利》、青岛科技大学张亮副教授《“精神文明建设”的宪法构造》、广西师范大学讲师与法律事务科科长王志勇《论地方权益性假期的立法乱象及克服路径》。谢晖教授、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刚志教授分别进行评议。

242628

2930

313233

3435

第三单元围绕“科技发展与法学前沿问题”这一议题展开,由《法律科学》编审、西北政法大学马治选教授主持。依次发表演讲的专家及主题为: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论案件事实的智能认定》、华东政法大学金梦副教授《立法伦理与算法正义—算法主体行为的法律规制》、湘潭大学邓春梅副教授《控制医疗科技风险的实践路径》、中南大学易玲副教授《著作权法下人工智能主体资格之否定》、东北师范大学讲师吴梓源博士《从个体走向共同体:当代基因权利立法模式的转型》、宁波大学讲师余地《作为拟制化法律关系主体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南大学讲师黎娟《文本作为数据:法律文本自动分析的现状、困境与突破路径》、中南大学讲师张新平《法律与技术嵌合: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治理的法理难题及其破解》。《法制与社会发展》副主编、吉林大学苗炎副教授与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勇教授对其进行评议。

365338

394041

424344

4546

会议闭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教研室主任张镭教授进行学术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为今后举办类似活动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和范本。在会议内容方面,无论是对法理学元理论研究的回归、对法治发展重大实践问题的关注还是对新科技的时代挑战的回应,均展现了高度的问题意识和空前的研究深度。在此基础上,他对进一步推进法理学研究提出了展望。

47

本次会议共收到90余篇论文,并从中精选出29篇论文编辑成集。会议在选题方面高度贴合当前法治实践,参会人员方面业内名家与青年才俊云集,会务组织方面周到细致,得到了与会嘉宾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52

会后,在毛俊响教授主持下,举行了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青年人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党课,胡玉鸿教授与孙立军调研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等重点内容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解,号召青年法理人才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50

(撰稿人:陶思杏;审定人: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