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第三届文化传媒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第三届文化传媒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成功举办。作为中南大学知识产权宣传周的系列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长沙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湖南省律师协会、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长沙市版权协会、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承办;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长沙市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局、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湖南天河文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200余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律师、企业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共分为开幕式、主讲环节、圆桌环节,由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何炼红教授和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李梦琳主任交替主持。开幕式上,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致辞。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湖南省律师协会、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湖南日报、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长沙市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局、长沙市版权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长沙市网络版权保护联盟。论坛还对获得长沙市首届优秀版权一、二、三等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在主讲环节,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欧阳友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陈小珍、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法制负责人李春来分别作了题为《我国网络文学的确权、维权与赋权》《网络侵权惩罚性赔偿法律适用问题研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预防知识产权犯罪》的主旨演讲。

在圆桌环节,湖南日报法务部主任何淼玲就《报刊媒体版权保护现状》、中南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新少就《媒体融合背景下网络新闻作品的版权保护问题》、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玲就《网络作品版权保护理论前沿》、省知识产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刘跃红就《网络版权保护的调解与仲裁》、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平平就《网络版权侵权的司法审判前沿》、省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研就《网络版权维权实务》等议题,分别发表了独到见解。

今年4月10日,中宣部版权局负责人在长沙宣读国家版权局同意长沙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函,到2023年,长沙将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版权强市。本次论坛聚焦文化传媒业网络版权保护,为营造良好的版权营商环境、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贡献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