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发言|郑泽星:学会读书,学会处世,学会生活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郑泽星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学校的老师,每年都会经历两次比较隆重的学生活动,一次是六月份的毕业典礼,另外一次就是九月份的开学典礼。相比于毕业典礼的离情别绪,开学典礼总是多几分激动与欣喜。这是我入职中南大学之后参加的第一个开学典礼,看到朝气蓬勃的你们,我想起了十多年前在母校法学院参加开学典礼的情景,求学的道路上的秘辛也一一浮现,关于大学生活的几点感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学会读书。大学是一个施展自我的平台,在中南你有足够的机会施展自我,你可以参加学生会、研究生会,可以参加ICC,杰赛普,贸仲杯比赛,可以参加学术会议,可以出国交流,可以实习和兼职。你有很多很多的机会和时间去展示自我、提升自我。我想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你们的主业,那便是读书。而读书的诀窍在于持之以恒,“日拱一卒无尽有,功不唐捐终入海”,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当你想在某件事情上取得成功时,努力并不是全部,往往还需要一些运气和贵人相助。而恰恰是当你足够努力时,后两者才会出现。当然,我说的会读书不是要大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要“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希望大家不仅“追求知识”,而且“悲悯人类的苦难”。

 

第二,学会处世。我们要记住,离开家,没有人能像父母一样迁就我们,包容我们。离开父母的庇佑,我们应当如何与人相处?孔夫子教导我们,“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际交往的交互原则提示我们,人际交往的基础是相互交往中的相互重视和相互支持。怎么做?相信大家心中已经有自己的答案。大学期间的同学友谊、师生情谊,将是我们一生珍贵的财富,希望大家人人都能成为富翁。老实说,在大学乃至当你步入社会,你见到的或许将不仅仅是五彩斑斓的阳光胜景,可能还会有阴影下的灰色地带,希望你“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留天真”,做一个善良、真诚、自我尊重的人。

 

第三,学会生活。会生活,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希望你能养成并坚持运动的习惯,打打球,跑跑步,出出汗,与运动场交朋友。会生活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学会排解压力和负面情绪。最近一则精英律师自尽的新闻让人唏嘘惋惜,我想请大家记住,任何时候都要珍惜自己。之于中南大学,你是六万分之一,之于你的父母、家人、朋友,你是他们的唯一。累了就歇一脚,困了就睡一觉,觉得委屈了,岳麓山上走一走,湘江边上吹吹风,没有什么比朝阳更能驱散晨霾。

 

以上是我的几点感想。祝愿大家在中南大学度过充实、美好的时光,希望在四年后或者三年后那个离别的夏天,当你志得意满地奔赴人生下一段旅程时能从容回首,感谢一路走来的自己。我们在座的老师、同学,都为你见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