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回顾|李拥军:法学的理论思维与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回顾|李拥军:法学的理论思维与研究方法


20221110日晚,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拥军教授应邀在我院做了“法学的理论思维与研究方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炼红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唐东楚教授、王健老师以及线上线下共两百多位师生一同参与了学习交流。

李拥军教授围绕法学的理论思维、理论思维下的法学、论文的打磨、研究与写作的层次、中国问题与意识、法学人的读写这七个方面展开详细而深刻的讲述。他指出法理学乃至整个法学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这是一种兼具反思性和敏感性的思维。理论思维下的法学具有说理性、微观性与学术性三特征,学术研究与政府对策的区别在于学术研究归根结底是思维的训练。

在具体论文写作的层面,他强调论文是先分散、后凝缩、再分散、再收缩的过程。写作时要按照一定逻辑编排材料,先让材料退入背景、再进入问题、而后创造重组、最终实现浴火重生。他启发师生们在研究写作时要多借鉴、运用学术大家的理论与研究模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加强训练。他认为论文应当为问题而作,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越是要研究中国,就越是要关注世界;越是要实证研究,就越要有理论积累;越是“微观化”,就越需要大的视野;越是要进行细致的逻辑分析,就越不能脱离中国的具体实践;越是要强调方法,越是不能拒绝思想和丢掉问题意识。最后,李拥军教授指出法学人应当多读多写,只有广阅经典、先博后精,才能达到“手指头”的境界。

在交流互动阶段,师生踊跃发言并结合自身科研实际提出了困惑,既有如何架构自己的理论模型与方法的理论性问题,也有如何做好论文选题的实践性问题,李教授都依次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本次讲座是中南大学人事处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一。李拥军教授精彩的讲述让我院师生深刻感受到法理学的魅力,同时也为各部门法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启发与思路,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有助于大家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