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 ——第二届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法治教育体系建设,中南大学法学院于20221211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中南大学第二届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总编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文艺教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等领导莅临指导了本次高端论坛。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望城区人民法院、长沙县人民法院以及宁乡市人民法院主要负责人,北京德恒(长沙)律师事务所、上海协力(长沙)律师事务所、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深圳中矩律师事务所、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湖南惟余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长沙)事务所以及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以及在校大学生等1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致开幕词。许中缘教授指出,本次论坛具有四个方面的特征:一是这是党的二十大以后专门以法治人才培养为主题的论坛,具有高端的特征;二是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的国家特征;三是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的基层特征;四是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主体的协同特征。他表示,中南大学法学院将继续同参与本次会议的嘉宾、领导为社会主义法治卓越人才培养提供湖南方案、湖南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分别就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主题演讲。黄文艺教授的主题为“加快建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法学学科体系”。他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从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学科建设、如何推进传统学科转型升级、如何立足中国法治时间,推进新兴学科、如何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交叉学科建设、如何胸怀天下推进法学学科建设、新时代法学学科如何进行重构与重述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

    刘清生副检察长指出,司法实务人才的法律教育要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优秀案例和反面案例的关系;二是要重视日常用语和法言法语的关系;三是要协同发展法学生优秀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法律逻辑和使用方法的关系。

    在主题研讨阶段,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范登峰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基础,提出自己对卓越人才培养的三个深刻感受:一是德,就是要勇于登高望远明大志;二是道,就是要善于透过现象抓本质;三是索,就是要勤于上下求索找方法。他认为,法律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其旺盛的生命力源于法律逻辑,也根植于司法实践。对此,他希望同学们学会对比对照、历史逻辑推演的学习方法,以不断增进实践水平。

    长沙县人民法院丁念红院长结合法院正在推行的三化改革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这一问题,作出了以依托三化改革,深化协同培养为题的发言。丁念红院长以在长沙县人民法院实习的七位中南大学法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为例,指出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可以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维度深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

    宁乡市人民法院院长唐珍枝立足法院和中南大学开展的院校实践交流经验,对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当深化法治信仰;二是应当深化素质提升;三是要深入社会实践。

长沙中级人民法院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杨唯发表了重视法治加数字人才培养的演讲。杨唯副庭长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文件为基点,介绍了当前智慧法院牵手信息技术的现状并对信息化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提出相关建议。她着重强调高校育人既要培养学生基本的法律素养,也要引导学生进行自学。

长沙中级人民法院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杨文滔就涉外知识产权法治人才培养问题阐述了独到的见解。他提出了涉外法律人才必须是有正确价值观、对国际事业尤其对外国的文化、经济环境及中国对外经经济政策具有深入了解的法律人的深刻观点。他强调涉外知识产权法治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综合能力培养的过程,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北京德恒(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曾鼎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贡献德恒力量为题强调卓越法治人才需要走正道,他们必须是法治精神的践行者,要能够坚守法律的底线,恪守法律的基本精神,坚定自己的人品;他还希望高校与司法机关共同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为培养一流法治人才贡献力量。

    上海协力(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欧阳宇翔认为卓越人才应该宽视野,强基础,奠定在自己领域成为卓越人才的扎实基础。与此同时,各法学院校要做好卓越计划,加设其他专业的课程,在教学中加入法律实务的培养,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进东从多维度分析如何建设高素质的卓越法律人才队伍。他强调卓越法治人才首先是要解决政治方向问题;其次是注重实践性,注重实践基地的建设,增设职业纪律等选修课程。

    广东中矩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满成就法治人才培养问题提出深刻见解。他指出,应当重视大学生深入基层,扎实调研的能力。此外法学生应当正确把握国家与世界之间的关系,新时代社会主义法学人应该有新的战略核心高度。

    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天举首先介绍了联营律师事务所的创新之处,也强调其以涉外为主的特点。沈天举律师以自身经验为基础,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国律师走向世界舞台的关联,进而指出涉外法律事务对法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湖南惟余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王纲礼为培养法治卓越人才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首先,要建立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要强化法学院校和法治实务部门的双向交流机制;第二,各高校要注重交叉学科的研究;第三,法学院应当根据当前状况设立专门的社会法治人才培养。

    国浩律师(长沙)事务所合伙人黄轶通过举例指出应当重视法律人才的市场供给;较以前简单的民法或刑法而言,律师的从业技能正在向精深的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黄轶律师为法律人才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刑事合规法律事务部主任肖兴利结合求学经历和工作经验为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深刻见解。她认为,跨领域跨学科跨国境的复杂情况对法治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法学生应当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对未来工作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保持对前沿法律热点和法律热点事件的关注,积极参与社会法治实践。

    在学术评议和总结阶段,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院长龙兴盛进行了精彩点评。龙兴盛院长认为本次论坛的几个特征主要有:一是主题突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达十分到位;二是内容丰富,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三是非常务实,紧凑有序,创意性强。龙兴盛院长结合本身经验和论坛主要内容,希望法学生能够德才兼备,德法兼修;夯实理论基础,积累实务经验;把握法学知识,提升人文素养。

    论坛最后,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致谢词。他指出中南大学法学院在实务界领导和专家的关注下,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在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方面仍然在路上。未来,中南大学法学院会将专家建议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突出中南特色,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撰稿人:张檥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