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院长寄语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 正文

院长寄语 | 许中缘:深挖自我,插上乘风破浪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0-10-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许中缘院长在法学院2020级开学典礼上的寄语)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热烈欢迎大家加入中南大学法学院的大家庭。

 衷心地祝贺你们。你们在不平凡的年月中,取得了防疫大考与高考两场胜利。1919和2020,吉祥号的数字述说了中华民族不一样的坚韧与顽强。1919年,一群爱国青年发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最强音;2020年,我们的90后也开始扛起抗疫的大旗,他们面对狂虐的疫情,那种从容、冷静但又忘我牺牲的精神令无数中华儿女动容;1919年,五四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旗;2020年,抗疫精神树立起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永恒丰碑。1919和2020,生动地书写了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的道理。

 进入中南大学代表你们已经进入“牛市”,但这是一场“慢牛”。进入大学之后,之前卷帙浩繁永远做不完的作业不见了,那该死的5点6点就响的闹钟不响了,妈妈的絮叨、老师的叮嘱也奇迹般地消失了,你们似乎实现了 “像梦一样的自由”。

 刚才本科新生代表李品静同学阐述了孤独的美丽,大学似乎就是自由的天堂。

 然而,正如柏拉图所向往的“理想国”永远都不可能实现,“像梦一样的自由”诠释的是奋斗者的自由。奋斗者需要 “像天空一样坚强”,“像大地一样宽容”,才能“在这艰辛放逐的路上,点亮生命的光芒”。

 一是要用知识充实自己,为乘风破浪插上能量满满的翅膀。成长是过程,学历是资本,知识是根本。刚才学院老师周刚志教授所阐述的那样,知识有价、学海有涯、努力有限。优秀的你,需要以不断的学习提升你的思维,用知识充盈你的大脑。大学的“自由”就在于,你有自由选择学习领域的权利,你有自由选择学习何种知识的权利,你有自由选择用何种方式学习的权利。基于权利义务一致性原理,这些也是你们所应具有的义务。我期待在图书馆能够看到你们不断追索的身影,期待在课堂上能够看到你们不断深思的表情,期待在教授办公室里听到你们雄辩的声音。

 二是要用思想提升自己,为乘风破浪插上直挂云帆的翅膀。走进大学,其实就是一场告别。告别家庭中的我,告别年少不经事的我,告别那个只会接受知识却没有思想的自我。告别是一场决裂,其实也是一种反思。反思是人类作为社会主体存在的方式。罗素说,面对不确定的世界,更需要我们有哲学的眼光。反思就是“对认识的认识”,“对思想的思想”的哲学。萨维尼曾经说过大学“如果只学习那些必需的知识,一年的时间还嫌太长。”不是么,就号称最难考的司法考试,没有学法律的学生复习几个月也能通过。知识是根,思想是魂。摆在你们面前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决裂初高中知识学习的方式,从“我说你听”被动式、吸取式、记忆式,转变为“你说我听”“你做我听”对话式、探讨式、穷究式的知识获取方式。

 三是要用德性点亮自己,为乘风破浪插上心怀天下的翅膀。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荣耀,那就是“法律人”。“法律人”既是职业共同体的总称,也是职业荣耀的桂冠光环。早在十九世纪中叶,孙晓楼先生就指出法律人应该具有高于普通人道德之外的法律道德。“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培其根则枝叶自茂,润其源则流脉自长”。期待我们的同学们 “慎独、慎思、慎行”,“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通过法律知识的学习,孕育勇敢、公正、道德之良心,培育守法为民之决心,凝聚护法为国之恒心。

 四是要用个性发展自己,为乘风破浪插上独一无二的翅膀。法学院的任务,就是在同质化的大学教育中,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异质化的培养。我们的任务要让每个努力的同学能够在我们的培养下展现自己、成就自己。你们的大二三师兄师姐们,在国际法相关课程还没有开设的情况下,自学相关内容,首次参赛就获得了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ICC中文赛)决赛冠军。第二年也就是今年疫情期间,获得国际刑事法庭英文比赛全国一等奖,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全国一等奖(排名第六)。2018级本科生程祎琛撰写《打击超载,需向严法和技术要效率》一文被中央办公厅单篇采用,并获新京报采录报道。2017年“中南大学重金属污染防治团队”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9年“中南大学网约车个人信息保护社会调研团队”的调研报告,获得全国第十六届“挑战杯”一等奖;2016届本科生范博大一时就组织创建“中南大学守望乡村实践团”,毕业后担任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小河乡榨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几年期间,获得四川省省委“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全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州优秀党务工作者”, “松潘县扶贫能手”等荣誉称号。他们是成就自己的典范,也是你们学习的典范。

 几天前,田红旗校长以主题词“超越”点亮开学典礼,她说:“超越源于对青春、对生活的热爱,源于对理想、对进步的追求,源于对祖国、对时代的担当。”“没有翅膀也要飞翔”,昨天的你成就今天的你,今天的你将成就明天的你。你的努力,你的付出,就是你对未来生活的“投名状”,就是你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应有担当”。

 “密涅瓦的猫头鹰在黄昏起飞”,这里就是每个中南法学人的“罗陀斯岛”,你们就在这里乘风破浪起飞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