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院长寄语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 正文

院长寄语| 春节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3-04-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春节的“密码”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二十大的春风给神州大地带来了新的祝福,病毒的四处逃逸宣告了凛冬的落幕,卯年的春节已经到来。中华民族以春为节,以节迎春,以节庆春,以节祝春。春节记载着中华民族能源远流长的密码,承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

团圆是春节的本质

“圆”是中华民族深层的文化信仰与民族心理。天圆地方宇宙为圆,日月更替运行为圆,岁月复始团聚为圆。圆是万物命理与人生哲学。以圆为追求,以圆为归宿。圆是起点,圆亦终点。始终之间,是行动的轨迹,亦是奋斗的展现。圆而不满,恰如其分。盈而不溢,正当好处。这是团圆的力量与信念。阖家团圆是中国人民数千年的人间梦想,春运浪潮熙熙攘攘,冯骥才曾言还有哪一种文化能够一年一度调动起如此动情的千军万马?能够凸显故乡和家庭如此强大的亲和力?扯不断的游子意,忘不了的故园情。来来往往的中国人民,无惧风雨阻隔,穷途险阻,在经历短暂的相聚之后,又会奔赴另一个地方。团圆虽短暂,但力量却不竭。

国是家的国,家是国的家。家国同圆是中华民族文化共同的根。正是强大的同心圆意识,有人毅然选择留守岗位,保卫祖国的安全与人民的幸福的责任与担当。从另一个方面而言,他们的守卫,是高层次的团圆。

春节以元(圆)为始,以一而归,是中国人民踔厉奋发之动力,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之根源。由此,团圆精神成为了中华民族奋斗精神、坚韧文化的重要来源,有了团圆的祈盼和信仰,才诞生出铜墙铁壁之躯,万里长城之志。

感恩是春节的基调

感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历来推崇的普世价值。敬神,祭祖,拜长,亲友,中华民族的感恩是天地(神)人的结合。一是敬祀神灵。春节源于腊祭,“祭”即感恩神灵的馈赠与赐予。先人认为阳光雨露皆是神赐,需常怀感恩。直至今天春节仍保留有祭灶神、贴门神、迎财神的习俗。二是祭祀先祖。祖先是家族源头,生命起点,是家庭绵延的能量源泉。春节祭祖是纪念感恩,也为后人自省,敬告先祖,以正己身,振家风族风。三是拜访尊长。南方称“过年”为“拜年”,“拜”即体现恭敬与谦和。天地君亲师,尊长是亲长、师长。大年初一,儿孙向长辈请安、学生向老师拜年是节日传统,中国传统孝文化和长惠幼顺的伦理道德就在这一拜中代代相传。四是感恩朋友。春节期间朋友的相互走访祝福是新春美好的延伸,使新春祝福传递给家人、朋友和社会所有人,包含着仁者爱人的美好品德与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景。

感恩神灵馈赠还以敬,感恩先祖奋斗还以恭,感恩尊长慈爱还以孝;感恩朋友知遇还以义;感念社会同胞还以仁。新春的感恩奠定了一年基调,如此循环,周而复始,“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心怀感恩,则皆是美好。

迎新是春节的主题

 “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春作为三元之日,代表希望与新生。新春之新,是除旧迎新。送灶神、贴新桃、换旧符、去尘秽、净庭户、穿新衣,用不同方式将一切邪祟、晦气、不济消除,除旧布新,迎接新的开始。新春之新,是生命之新。春天万物欣欣向荣,充满生机,万物以春为生,阳春生育之气行乎夏秋冬,春耕夏播,秋收冬藏,生生不息。新春之新,是精神之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日新”是中华民族锐意进取的精神展现,所谓“日新之谓盛德”,春节之新代表着一种追求完美、锲而不舍之精神。爆竹除旧岁,屠苏待晓光。春节的新,交融人、景、情,是生命之新,欢呼之欣、祥和之馨。辞旧迎新中蕴藏了中国的欣欣向荣、温暖馨香。即使是疫情肆掠的艰难时刻,全国人民都抱着无比坚强的希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团圆、感恩、迎新是春节历经千年仍牵动国人心弦的基因密码,是中国春节作为节日之王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律回春渐,新元肇启。今年是三年非必要不回家,非必要不团聚的第一个春节,具有重要的意义。愿您春节愉快,在感恩中团圆,在团圆中迎新,在迎新中感恩。祝祖国安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