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院长寄语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 正文

院长致辞 | 我们研习法律,究竟研习什么?

发布时间:2023-09-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ee6c81c7178d18822133d1d689cd6fc8

法学院院长许中缘

 

祝贺各位拿到打开法学大门的心仪钥匙。你们经历最为特殊的经历,获得了应该获得的殊荣。欢迎你们加入中南大学法学院。初入法学门庭,我相信你们在兴奋之余有一定迷茫,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我们研习法律,究竟研习什么?”希望能够达到解惑的目的。

这个暑假,刀郎的歌火了。社会对刀郎的认识,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对刀郎的歌进行解读。这可以归结为认识论的思考。认识论通常表现为个人的知识。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莫雷特。每个主体的知识构成、价值观不同,评价结论就相异。由此我们看到,对刀郎的歌曲评价具有不同的声音。

二是探讨刀郎的歌探讨了什么,刀郎的歌对于我们民族文化、民族音乐、乃至整个社会带来何种影响。刀郎的歌具有守正创新的意味,守传统文化道德之正,创山歌文化发展之新。如果不是刀郎,我们忘却了流行音乐中还包括山歌,音乐还能传承深厚与悠久绵长的文化。这些可以归结为对刀郎的歌本体论的解读。

三是探讨刀郎何以成为刀郎,刀郎只是一位高中生,为何具有如此深厚的文化造诣,具有学院派所不及的音乐与文化素养?歌曲的反响为何圈内如此寂静而圈外如此火热?刀郎在何种程度上开创了一个时代,迎来一个时代?这些可以归结为方法论上的探讨。

很多人认为,法学专业是需要背诵很多东西,这是对法学专业认识的美丽错误。法学从来不是记忆的学问,尽管记住很重要。法学有哲学的深刻,有经济学的巧妙,有历史的深邃、有文学的浪漫。法学比其他学科而言,更是关涉人与社会发展时代命题。我们法学的研习,大体也可以分为“我看法律”“社会看法律”“从法律看法律”即认识论、本体论与方法论的几个方面。

一是认识论视野中的法律。如同理解刀郎的歌,我们进入法学殿堂需要理解法学,了解法律规范的含义,知道什么是法律,法律是什么。

二是本体论视野中的法律。我们不仅仅知道法律规范是什么,还需要理解法律在社会中的含义。法律规范对社会具有何种影响,法律如何实现社会所蕴含的价值,法学如何发展的法律。

三是方法论视野中的法律。法律非经解释不得适用,法律规范如何解释?如何分析案件事实?如何进行法律论证?这是我们需要掌握法律的庖丁解牛之术,统称为司法方法论。

法学是人类社会治理的共同性知识,认识论、本体论、与方法论中在研习法律中是统一的。法学应该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道理正在于此。

我们研习法律,首先,需要掌握纸上的法律。掌握法律主要是对法律规范及其体系具有深入把握,这是法科生的必修课。纸上的法律是行动中的法律基础。其次,要理解行动中的法律。法律的运行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种因素,单纯的以法律并不能实现社会的有效治理。

很多严重践踏法治的事件都是以法律之名,很多破坏法治的事件都缘于法律人对法律的无知。法治是善与美好的社会的期待,法律是法律,也是常识、常理、常情。王利明老师所说,只懂法律,而不了解其它社会知识的法律人是不成功的。

只有将纸上的法律与行动中的法律的结合,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法律人。纸上的法律与行动中的法律相结合,这就是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的校训。

“知行合一”,要求中南法律人将法律的信仰作为法律人的精神谱系。法律不因个人的喜好、偏私而改变。法治的本质就是在法律规则之内实现利益平衡,如果不具有对法律所具有基本敬畏,法律就成为背离正义的独断,利益就成为桎梏我们的枷锁。坚守法律是作为法律人心中不变的誓言。

 “知行合一”,要求中南法律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法律发展所形成的价值共识。我们不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仅限定为“24字”,其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内容,具有深厚的法理与事理基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就是我们法律人的“大学之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就是法律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

“知行合一”,要求中南法律人将“法学之智”作为行为选择。高度链接的社会容易使我们陷入肤浅,投其所好的感官快乐容易使我们变得日益庸俗。科技发展的“智慧”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人类社会思考的权利,而算法在不断推送中放大并不断固化“闪念”画像,人工智能甚至能够完成困扰你们的法学论文。一切都在改变,一切都在机器的掌控之中。如果我们不具有拒绝算法的智慧,我们终将成为机器的替代品。智慧来自于书本的阅读,智慧来源于对问题深刻的探讨,智慧源自于我们对问题自主思考所形成的学术论文,智慧在于对于自我认识与不断反省与纠错。“知行合一”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智行合一”。

法学有曼妙之姿,有温润之色,有婉转悠扬之音,有磅礴伟岸之意。法学也有侵占之私、作伥之势、有指桑为槐之实、有荒诞不经之理。法学之路就是菩提之路,切磋琢磨是成长的主旋律。法律人应当实现法律与自我的融洽,把法律的精髓固化于我们的行为,法律的力量作为法律人的追求,法律的品性作为法律人的始终坚守。法律人如何,你脚下的中国将如何。你们怎么样,法治中国的明天就怎么样。

蓝图已经描绘,大门已经开启,我正式邀请各位进入中南法学的殿堂,欢迎你们,中南法律人。

谢谢大家。

一审|柳思怡

二审|杨清望

三审|许中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