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课程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建设 >> 正文

法学院举行教学比武大赛暨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下午,在文法楼401教室联合举办法学院教学比武大赛暨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选拔赛。本科教学督导陈立新教授、李满春教授、吴玲英教授受邀担任评委,学院6名教师参加比赛,李娜老师主持比赛。

主持人李娜老师介绍了此次教学比赛的背景,此次比赛是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改革所进行重大的安排另外,李娜老师还向在场评委和老师们介绍了比赛规则,此次比赛分为两个赛道,现场说课赛道和线上课程思政课件PPT赛道,专家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现场实名制评分。

每位老师的汇报都各具特点别出新意。张新平老师在讲授“环境保护的绿色原则”一课中,非常注重多元化的教学方法“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环境保护”的课堂之中,强化了学生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黎娟老师在“法社会学中的质性研究访谈”一课中,对质性研究访谈的方法论意义作了展开,并注重培养学生培养学生尊重科学、尊重事实的精神,帮助学生形成较强的研究意识和学术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与人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运用全面观、系统观看待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匡凯老师在“物权法”一课中,重视对学生法制观念的培养,从古至今以历史的角度帮助学生拓宽视角,深入了解我国民法典的物权法制度,从而加强学生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的认识。蒋清华老师通过向学生讲授“中国宪法历史”一课,巩固了宪法在学生心中的权威地位,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受挫折。这些从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宝贵启示,必须倍加珍惜。贺东山老师通过设计“房地产法”一课,通过加强对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这一基本国策的理解和认同,进而提升全体学生的法治观念并树立起正确的政治理想和道德,为国家输送从事维护土地所有权、合理组织利用土地等相关行政管理活动的优秀人才,此外,还提倡和鼓励全体学生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培养能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全面发展的、对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忠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梁小尹老师设计的“反倾销法”一课,则通过构建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体系,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正确性并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提供了范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价值追求。此同时,每位老师也接受了评委们的提问,虚心听取评委们的建议,正如评委们所说的,课程思政的设计和实际授课要紧密结合才能体现“课程”与“思政”,不能硬搬教材,而是要依据教材、消化教材,注重挖掘思政元素并注意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衔接。






 

 

 

 

 

李娜老师总结了6位老师的课程思政的闪光之处,每位老师都成功做到了落实课程育人、助推实践育人、创新网络育人、实现全员育人,值得学院老师们学习,但不能止步于此,思政育人需久久为功,长期坚持。根据专家评委评分,蒋清华老师获得现场说课赛道一等奖,梁小尹、黎娟老师获得现场说课赛道二等奖,张新平、匡凯、贺东山老师获得现场说课赛道三等奖;贺东山老师获得线上课程思政教学课件PPT赛道一等奖,梁小尹、彭中礼老师获得线上课程思政教学课件PPT赛道二等奖,黎娟、张新平、匡凯、蒋清华老师获得线上课程思政教学课件PPT赛道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