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课程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建设 >> 正文

着眼生活,放眼未来——《知识产权法》课程思政学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9日上午8:30,由易玲教授开讲的《知识产权法》课程思政学生学术论坛在文法楼区210顺利举办。法学1901班全体同学、易玲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从知识产权法的基础内容出发,结合现实中的例子,引导大家进一步加深对于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的理解,给同学们上了无比生动的一课。

 

论坛的第一个议题是对于“洗稿”问题的讨论。在网络时代,营销号、公众号等主体铺天盖地的洗稿、舆论战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正是这样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却隐藏着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对于“洗稿”现象的看法与理解,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易玲教授也对同学们踊跃的发言逐一进行点评。

 

接下来,与最近的热点电影《长津湖》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引发大家进一步的思考。易玲教授指出,近年国家对于革命烈士的致敬与保护越来越重视,2021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侮辱、诽谤英雄烈士行为正式入刑。2021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天安门广场的烈士纪念日仪式,并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传承英雄烈士们的红色基因、革命精神正是我们这些时代新人应当担负起的使命。

 

 

 

紧接着,近年来走红的“故宫文创”也被提上议题。故宫通过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制造出各种人们日常能够使用的新商品,逐渐风靡于网络。对于此类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对于促进传统文化的开发利用。易玲教授点,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从基础的传承、保护,到如今加入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使之与时俱进,正是现代文化保护的新倾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够在时代滚滚向前的车轮中立稳脚跟。五千年华夏文明璀璨独特,孕育了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在面对各国的文化输出时,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不断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守住民族之魂,让文化根脉深深扎根于每个人民的心中。

最后,关于脱贫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易玲老师通过讲述天堂电影院提出公益共建计划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孩子提供看电影的机会,引发相关知识产权的讨论,并且对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出了建议与指导。将视野扩大,不如尝试从基层出发,为社会与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易玲教授从我们身边最贴近生活的例子和各种现象作为引入,紧贴时事与实践,以书本中的知识为基础,跳脱出传统的思维,引导同学们从新的角度去思考。这一思政学生学术论坛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也进一步提高了知识产权意识、思政意识,从学术到思想全方位获得了提升。着眼现在,放眼未来,知识产权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国家未来的多方位发展中也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也必将成为同学们未来发展与前进的动力。

 

 

                                          撰稿人:仇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