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云麓法学论坛”——公法和私法的碰撞,医疗和救济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2-02-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上午,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法学院民商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学研究所协办的“云麓法学论坛”在法学院401室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公法与私法的碰撞,救济和医疗的探讨”。出席本次论坛的点评老师是法学院刘强副教授。法学院2011级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公分两场进行,每场两个小时,形式上打破了以往各方向研究生仅从本方向研究领域进行探讨的形式,民商法学与宪政法学两个方向共同针对上述主题进行了思想与学术的交流,这无疑是一种创新,使得两个方向研究生“跨出”自己研究领域,实现思维的碰撞。本次云麓法学论坛不仅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在内容上进行了新的探索,以“公法与私法的碰撞”为主题,不仅契合了宪政方向与民商方向各自的学科背景,而且实现了以代表公法的宪法与行政法学和代表私法的民商法学的正面交锋,整个研讨会热点不断,与会者探讨积极。

此次“云麓法学论坛”第一场主题为“医患关系和医疗责任”,在主持人吴婷为大家介绍了“公法与私法”这一主题的相关背景知识后,首先由2011级宪法与行政法学李宁同学提出了现阶段卫生行政部门的准司法权这一概念,接着对现阶段由行政裁决转为行政调解提出了质疑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随后,来自2011级民商法学的邓媛茹同学对医患关系进行了界定,提出了诸如“行政说”、“消费说”、“合同说”等代表性观点,与此同时她认为医患关系应属于“特殊民事法律关系”并作出了解释。第三位主讲人是2011级民商法学的冯晓艳同学,她从“医疗侵权责任”这一主题入手,提出了“什么是医疗侵权,举证责任如何分配,存在的问题以及政府该如何完善?”并对这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场结后,与会学生就“医疗保障制度”、“医患关系”“医疗侵权认定”进行了激烈讨论,刘强老师综合何方观点进行了点评并做总结发言。

第二场主题为“公力救济与私力救济”,与第一场与相同,在支持人吴婷为与会者介绍了公里救济与私立救济各自的概念与冲突后,2011级宪法与行政法学邹蓉同学首先从2009年发生在成都的“唐福珍案”引出了在公民遭遇不公对待所采取的救助形式往往是极端的自力救济方式,随后她提出为何这样的悲剧数见不鲜,屡禁不止?邹蓉同学立足于宪法与行政法学提出了产生极端私立救济行为的深层原因,即中央集权、权利配置不合理、行政法制程序不健全以及意识观念影响,并对以上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二位主讲人2011级民商法学易亦芳同学以“论私力救济的现实基础及其现代化”为题,从《论私立救济》(徐昕著)这本书入手,阐述了私力救济产生的根源与历史,提出为什么私力救济?私立救济与公力救济孰优孰劣?最后2011级民商法学张敏同学对私力救济进行了总结,提出“私立救济与公力救济互补”,并详细阐述了我国权利救济体系完善的措施。

主讲人结束演讲后,刘强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就公权与私权、医患关系等会议热点讨论话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评述。刘强老师表示本次论坛形式新颖,选题有重要的现实与理论意义,并指出本次云麓法学论坛打破了专业闭塞,结合公私法的探讨与不同专业方向的互动,促进了法学思维的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