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许中缘院长应邀参加“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23日至4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庆重要活动——“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论坛聚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法律专业博士培养新文科视域下的学科交叉与数字法学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等前沿主题,来自中国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全国80余家法科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嘉宾齐聚云端,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贡献智识。

在论坛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作主题致辞。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和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等,聚焦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韩强、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等,着眼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问题,强调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现实必要性,并分享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等,对交叉学科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制度设计展开探讨,提出了学科建设的新方向和新思路。

中南大学法学院许中缘院长应邀参加会议,并在分论坛二法律专业博士培养””单元中发表“法律博士: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的桥梁”的主题演讲。基于社会主义高层次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法律博士学位点的增设,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我国法律博士是在既有成熟的学位体系中增设的一种学位类型。一是法律博士应为法治实践部门高层次法治人才提供桥梁。处在法治实践前沿的法官、检察官与律师是法治队伍的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法治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法治建设的质量。遗憾的是,高等学校法学院(所)承担了大学生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的使命,对于处在司法实践前沿部门的法治人才的再培养,一直受到忽视。处在长期司法实践的司法工作人员,有进一步学习与提升学历的需求。而法律博士需要满足这些群体的需求;二是法律博士的设置应将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的桥梁。高等学校作为科学研究、知识传播与社会服务的场所,具有独立于司法实践部门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的机制,法律博士,应为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的桥梁;三是法律博士架构起知识教学和理论教学的桥梁。法律博士的设置,他们既能够为高等学校的教师资源与司法实践的资源进行融合,也为高等院校理论与司法实践的紧密融合提供了强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