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司法实务系列讲座(三):合同效力认定的司法实务问题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于2020年6月15日19时开始,由陈文曲副教授主持。

全国法院审判业务专家、法学博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陈坚主任受邀做客中南大学法学院线上司法实务系列讲座,向同学们讲述“合同效力认定的司法实务问题”。中南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硕士生近250人同时线上聆听。

图一:同学们线上听讲

在陈坚主任的讲授前,中南大学法学院许中缘教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民法典》对《合同法》的修改意见,主要提到三点内容:情势变更规定的修改,对虚假意思表示合同无效的修改和待批准合同的修改。

图二:陈坚主任讲授合同效力的实务问题

讲座中,陈坚主任就司法实务中合同效力认定这一问题从四个部分展开剖析。第一部分是合同效力概论,介绍了我国法律关于合同效力的一般性规定,区分了合同成立、生效、未生效、效力待定及无效之间的关系。第二部分是认定合同无效规则的适用,主要有三个层次的规则,分别为具体规则、违法无效规则、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规则,层层递进。第三部分是“效力性强制性规定”的理解与甄别,陈坚主任介绍了强制性规范的形式和实质判断标准,并区分了指导性强制性规范、管理性强制性规范和效力性强制性规范三者的内涵。第四部分是常见的合同效力认定司法实务问题,主要介绍了违反强制性规范的合同效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效力和“黑白合同”的法律效力三个问题。关于违反强制性规范的合同效力,陈坚主任从主体资格、内容、方式、动机和其他要素逐一进行分析。

图三:陈坚主任讲授合同效力相关规定

最后,陈文曲副教授进行总结,提出法律人必须关注的两个问题是事实问题和法律选择问题。本次讲座聚焦司法实践中的合同效力认定问题,陈坚主任以其丰富的审判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司法实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俞慧莹 郑烨

审稿人:陈文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