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司法实务系列讲座(四):新业态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发布时间:2020-06-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于2020年6月16日19点开始,由陈文曲副教授主持。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陈小珍女士受邀做客中南大学线上司法实务系列讲座,向同学们讲述“新业态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南大学法学院本科生200余人共同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小珍法官就新业态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这一问题从司法引导图片产业规范发展、网络游戏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电子数据的司法认定与新业态三部分展开讲解。第一部分司法引导图片产业规范发展问题,由汉华易美诉步步高侵权损害著作权纠纷案引入,分四部分讲述,案件争议焦点、一二审法院的裁判要点、纠纷背景及产业发展现状、裁判规则及其对产业发展的规范。第二部分网络游戏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要由两个层次展开,保护层次问题、司法共识推动游戏产业发展,其中就保护层次一问题,通过“穿越火线”诉“全民枪战”侵害著作权纠纷案、“奇迹MU”诉“奇迹神话”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花千骨”换皮游戏案等六个案例逐一展开。第三部分电子数据的司法认定与新业态,主要讲述了区块链技术在司法认定上的运用及产业发展,“证据+区块链”的保全证据平台建设等问题。

陈小珍法官讲解典型实务案例

最后,陈文曲副教授进行总结,提出司法的初衷是解决纠纷,法律人必须加强知识储备,并培养解决纠纷的智慧。司法实务课程中,“务虚”、务实不是两张皮,应当虚实结合。本次讲座聚焦新业态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陈小珍法官以其丰富的审判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司法实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