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预告】黄太云:司法改革的主要任务及其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黄太云 教授,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彭中礼 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地 点:中南大学法学院210会议室

时 间:2018年12月17日晚7:30

与谈人:杨开湘 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

【主讲人简介】

原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现任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 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刑事疑难问题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北政法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国家检察官学院兼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约讲课教师。

1982年初毕业于北京大学,1986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自1986年至2012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工作,任副主任。其间1991至1992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一年;2000年、2005年和2008年作为访问学者分别到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纽约大学法学院和英国斯特林大学作访问学者。2012年调到中央政法委,任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的拟定和协调工作。

参加的主要立法活动:参加了刑法、刑法修正案及刑法立法解释、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法官法、检察官法、警察法、律师法、监狱法等30多部法律的起草、制定和修改,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起草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