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预告】熊明辉:法律逻辑重大前沿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主 题:法律逻辑重大前沿问题

主讲人:熊明辉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谢晖(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19:00

地 点:中南大学南校区文法楼210室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

【主讲人简介】

熊明辉,男,1968年生,贵州遵义人,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和逻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人工智能系人工智能与法律方向合作博士生导师,Argumentation杂志(SSCI和A&HCI收录)编委会成员,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主编“西方法律逻辑经典译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和“推理、论证与传播文库”(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代表性著作《诉讼论证:诉讼博弈的逻辑分析》(中国政法大学社出版社,2010年),代表性论文《论法律逻辑中的推理规则》(中国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

【内容提要】

霍尔姆斯1881年在《普通法》中说:“法律的生命从来不是逻辑,而是经验”。然而,1897年在《法律之道路》一文中又说:“法律人的训练主要是逻辑训练。……司法裁决的语言主要是逻辑语言。”那么,在法律中,逻辑到底在扮演何种角色呢?这就是本讲座试图要给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