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德国明斯特大学Steinmeyer教授在中南大学法学院主讲“德国卫生法体系”

发布时间:2017-11-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1日晚7:30,德国明斯特大学Heinz-Dietrich Steinmeyer教授应邀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10室作了题为“德国卫生法体系”的专题讲座,邵华副教授主持讲座,出席讲座的有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邵华副教授,刘冬梅副教授,以及来自中南大学法学院和护理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

Steinmeyer教授是德国明斯特大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德国明斯特大学法学院前院长,欧洲补充养老保险研究委员会主席,以及东欧及南美多国劳动社保政策顾问。他是国际知名的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专家,出版了有国际影响力的多部著作和多篇学术论文。

这次讲座围绕医疗事故和刑法、健康保险和公共卫生三个方面展开。Steinmeyer教授谈及了医学伦理、器官移植法、社会和私人医疗保险、医生准入制度、药品价格管理制度、患者权利法案、以及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社会医疗保险以及公共卫生事业上各自扮演的角色和作用。他用数据和实例进行引证,对德国卫生法体系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说明。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在座老师和学生争先恐后发言。Steinmeyer教授针对中南大学法学院以及护理学院的同学们“德国的家庭医生制度”以及“健康权的定义”, “护士在德国卫生法体系中的定位”等问题一一作答。他特别比较了加拿大医疗卫生体系与德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异同。

最后,邵华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代替在座的老师和学生感谢Steinmeyer教授精彩的演讲,欢迎他下次还能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Steinmeyer教授表示:中南大学法学院的学生求知若渴,让他印象深刻,他希望下次能够有更长时间和这里的教授以及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期盼思想的碰撞。晚9:30,整个讲座时长两小时,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像:曾丹,审定:陈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