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朱雅婷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213日,湖南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在湖南建工集团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南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和湖南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湖南建工集团承办、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对获奖论文提供奖金赞助。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风险社会中的社会法和工程法热点问题研究,来自本省高校、行政部门、司法部门、仲裁机构、妇联、企业和律师行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建工集团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方拯主持,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蔡典维、湖南省法学会秘书长罗良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郭志刚致词、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发来贺电。

主题报告环节由长沙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易前主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范登峰、湖南省人社厅人事处处长刘文华、湖南建工集团总法律顾问兼首席合规官方拯分别作了题为《涉机械工程案件司法实务及法律风险防范》、《疫情中劳动关系新发展与劳动法保护新展望》、《百年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工程风险与防控》的主题报告。

  下午的社会法学研究会年会分会场上,湖南省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余卫明教授作了简短的工作报告,他认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经济下行、中美冲突都对社会法学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省级学会的研究应接地气、应着重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随后,由湖南大学曹薇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兴树教授、中南大学余卫明教授对年会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资金。

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南大学刘冬梅副教授主持。远大科技集团法务部部长李凯灵就劳动合同履行僵局的裁判、省律协劳保委员会主任何亚伟就《民法典》时代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长沙市人社局信访处副处长简朵良就疫情时期劳动用工的困境和解决途径、长沙理工大学徐莉副教授中国企业在南部非洲工程属地化用工的法律风险及防范、中国水电八局法律顾问孟傲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劳务用工纠纷风险及应对、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梦遥就医疗保险骗保行为的成因与对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王萌就抗疫人员的工伤认定范围、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江华就建设工程领域雇佣关系和承揽关系的区分、长沙理工大学法学系副教授尹海文就制度性歧视的内涵及其存在样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阳永恒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兴树教授对发言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

自由发言环节由省律协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庞圣祥主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李晴法官、资兴市人民法院黄忠法官、金州律师事务所胡颖律师、湖南天恒健律师事务所李萍律师、远大集团陈醒顾问、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芈振华律师等,就劳动关系实务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展开了研讨。

  最后,省人社厅人事处刘文华处长对本次年会作了总结、省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余卫明教授对承办单位与会务人员、全体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