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顺利承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均等化 及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30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均等化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由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共同承办。来自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湖南省自贸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以及省内相关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07ce9625b2237a8f96dc18c5b22dffb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均等化及人才培养研讨会现场)

9dd326fc1409bb63bfcef97b46fd880

(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启厚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启厚主持。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在会上致辞指出,知识产权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助推器,也是高校开展科研工作、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基石。高校作为原始创新的主战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保护、运用三大体系以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666935235c179bd19abe84582b3d7b2

(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致辞)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邓建军介绍了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已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目标。他指出,此次会议将有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落地实践,为湖南省即将建成的覆盖广泛、层级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强大、服务规范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有益对策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330145346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邓建军讲话)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服务体系建设处马增慧传达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政策文件精神,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开展推动有关政策的出台、完善和实施。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服务体系建设处马增慧发言)

研讨交流阶段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促进处一级调研员王顺其主持,来自政府、高校、服务机构的代表就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开展及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踊跃发言,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促进处一级调研员王顺其主持研讨交流)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何炼红教授介绍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现状,并就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范围扩展、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科技创新领域的精准化服务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f7cbce65b7242934baa35cf61625c39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何炼红教授发言)

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李锋介绍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整合维权援助中心和长沙代办中心等相关服务资源、为全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树立标杆的建设情况,以及在全省45个大型工业园区设立综合服务分中心、保障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基层的工作成效。

(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李锋发言)

湖南自贸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喻巍介绍了中心特色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模式和服务供给模式,指出平台创新性地引入区块链技术,探索知识产权信息的数字化确权,能够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质量。

(湖南自贸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喻巍发言)

中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云祥、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胡开胜、湖南大学科技查新与文献检索中心主管陈丹丹、湘潭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傅立云、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朗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成果转化服务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实践做法。

911c31ec03900f0c274d05f15e240dd

(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代表发言)

长沙轩荣专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清容、北京风雅颂专利代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技术总监曾志鹏作为参会服务机构代表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在知识产权服务过程中的工作重点及面临的主要困境。

e0bb6f3dee0879d6be25ea6514b5c87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发言)

研讨交流阶段结束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综合业务处刘文雯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发展的关键是加强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的衔接关联、加强社会力量对公共服务的协同参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普惠建设不能仅依靠政府一家之力,应当由政府部门做好基础保障工作,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内容的丰富,吸引和培养更多的人才来落实公共服务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综合业务处刘文雯总结发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叶宝文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成就,高度认可中南大学在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高校应当充分利用创新资源优势,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从政策服务向政策与技术服务融合发展的方向转移,在知识产权普惠性服务和重点科研项目服务中发挥带头作用。

2023_03_30_10_03_IMG_1512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宝文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行还参观了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展厅、新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中南大学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领域的前沿发展动态。

(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行参观中南大学科技园)

知识产权一直是中南大学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学校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水平,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构建了“综合管理+战略研究+转化运营+信息服务”四位一体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运营“中南模式”。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知识产权研究院连续三次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中强调,要加快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营造“开放、积极、活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力推动我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并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有益探索。